北京工业大学高能组

我们的宇宙:过去、现在和未来 ——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

by Dr 定方 曾

Asia/Shanghai
Description
简介:报告人 2007 年起执教于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理论物理系,主讲本科生电动力学、引力论,研究生引力论、弦论等课程。研究兴趣包括弦理论与场论,引力论和宇宙学,规范引力对偶性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 PRD, PLB, JHEP, JCAP, CQG 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 30余篇,同时是 PRD, NPB, SCPMA 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在关于黑洞内部结构和微观态的研究中做出了非常具原创性的工作,获得了2019 年度国际引力研究基金会研究论文竞赛优秀奖,博士期间参与合作的有关暗能量问题研究论文(单篇)获得了近 300 次的同行引用。 摘要:北京时间10月8日17时,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詹姆斯·皮布尔斯,以及两位瑞士科学家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以表彰他们在天体物理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本报告将对2019诺贝尔物理学奖前后的故事以及现代物理学的宇宙观进行系统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