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北京工业大学高能组

量子信息的蔓延与恢复

by 宇 陈 (高能所)

Asia/Shanghai
数理楼3304 (北京工业大学)

数理楼3304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Description
简介:陈宇,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副教授,主要从事冷原子物理和凝聚态强关联电子体系的理论研究。2012 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师从田光善教授。他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后期间和合作者发现了空腔中费米子超辐射的费米面共振效应(Phys. Rev. Lett., 112, 143004 (2014)),和量子混沌中Planck常数驱动的整数量子霍尔效应(Phys. Rev. Lett., 113, 216802 Editor’s Suggestion (2014))。前者为空腔费米子超辐射奠基,后者是混沌体系中拓扑效应的理论基础,这些发现引起了国内外多个实验组的兴趣。目前主要的研究兴趣包括空腔冷原子系统中的非平衡多体效应,多体局域化,热化, 量子混沌与Sachdev-Ye-Kitaev模型等。 摘要:在过去的研究中,我们一般更加关注物质的输运,如电荷输运。而最近我们渐渐发现电荷的绝缘体和热的绝缘体并非等价概念,热输运乃至于信息输运渐渐地开始被重视起来。本征态热化假说无疑是众多问题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对于一个本征态,或者纯态而言,在量子力学下遵从幺正演化,总体的熵没有变化,那么为什么会发生局域热化呢?热化与信息守恒之间仿佛存在着一种无法调和的矛盾。那么幺正演化下信息到底有没有丢失?“丢失的信息”是否有可能被重现呢?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我们的报告将由引入交错时关联函数出发来看看信息是如何在多体体系中蔓延,量子混沌应该如何理解,以及如何用 Hayden-Preskill 方案将已经 “烧毁” 的信息重新呈现出来。我们的研究期待对于混沌和量子纠缠产生全新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