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学术报告

锦屏中微子物理预研和实验计划

by Dr Zhe Wang (Tsinghua University)

Asia/Shanghai
A419 (IHEP)

A419

IHEP

Description
中微子振荡是几十年来粒子物理领域的一项重要发现,触发了一系列的理论和实验的研究,是当前高能物理研究的热点前沿。在中微子振荡的物质效应,惰性中微子,以及利用中微子为探针的太阳物理,地球物理方面仍有一些待解决的问题。经过研究,我们发现在锦屏地下实验室可以开展百吨级规模的中微子实验研究,有力的回答这些问题,加深我们对中微子,太阳和地球的认识。锦屏地下实验室,垂直埋深世界第一,有极低的宇宙线缪子通量,以及宇宙线导致的裂变本底,非常适合低本底的物理实验。我们研究了掺氯化锂的切伦科夫液体闪烁体探测器技术,对兆电子伏的电子中微子可以实现能量的直接测量,可以实现太阳硼-8中微子的振荡物质效应的有效测量,探究太阳惰性中微子等新物理,并且能够实现反电子中微子反贝塔衰变的快慢符合信号的测量,研究地球中微子。同时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实验研究,探索了掺氯化锂的切伦科夫液体闪烁体探测器技术的可行性,对液闪配方,液闪自身的低本底实现,探测器设计做了研究。这样一个小型的低成本中微子探测器,针对DUNE,Hyper Kaminokande,JUNO等大型探测器的短板,可能实现一些突破,提升我们对自然的认识。 报告人:王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于高能所获得粒子物理博士学位,2011年清华大学任副教授。他长期从事中微子实验研究,领导了大亚湾实验中基于中子氢俘获的分析,是大亚湾实验IB主席,分析协调委员会委员、主席。 近年来,王喆教授提出了多个在锦屏开展中微子物理研究的课题,并领导了其中关键探测技术的研发。 ------------------ Zoom会议链接:https://weidijia.zoom.com.cn/j/66664404366 会议 ID:666 6440 4366
Sli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