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北京工业大学高能组

从奇点到虫洞——2020物理诺奖解读兼论虫洞物理的残酷现实

by Dr 定方 曾

Asia/Shanghai
201 (第三jiao'xue'lou)

201

第三jiao'xue'lou

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bei'jing'g'y'd'x
Description
简介:曾定方 (理学部物理与光电学院理论物理系)于 2007 年起就教于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理论物理系,主讲本科生电动力学、引力论,研究生引力论、弦论等课程。研究兴趣包括弦理论与场论,引力论和宇宙学,规范引力对偶性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 PRD, PLB, JHEP, JCAP, CQG 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 30余篇,同时是 PRD, NPB, SCPMA 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在关于黑洞内部结构和微观态的研究中提出了非常具原创性的想法。 摘要: 因对广义相对论中奇点形成不可避免性的严格证明,R. Penrose获得了2020年诺贝物理学奖的一半,而R. Genzel和A. Ghez因对银心致密体长达二十年的观测分享了奖金的另一半。他们的获奖代表着学术界对黑洞这一极端天体存在性在理论和观测上的正面确认,是严格意义上广义相对论因其理论预言被观测证实而获得的首个诺奖。我们的报告将对黑洞概念的历史和物理图像,奇点定理的证明思路,虫洞概念与奇点定理、与黑洞概念的关系及其做为时空旅行通道的可能性进行较为深入的介绍。愿意静下心来、放慢节奏、仰望星空的同学都会听得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