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北京工业大学高能组

21cm宇宙学的探索:天籁和鸿蒙实验

by Dr 学雷 陈

Asia/Shanghai
318 (shu'li'lou)

318

shu'li'lou

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bei'jing'gong'ye'da'xue
Description
简介:1999年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博士毕业,先后在俄亥俄州立大学物理系、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理论物理研究所等处工作,2004年底回国。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为国家天文台宇宙暗物质与暗能量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已发表论文一百余篇。  陈学雷研究员主要从事宇宙学和粒子天体物理学的理论和数据分析研究。研究课题也包括星系形成,特别是宇宙第一代发光天体的形成、再电离以及其21厘米观测等。 摘要:氢是宇宙中分布最广、丰度最高的元素,氢原子产生的21cm辐射为研究宇宙学提供了一个适用于从宇宙黑暗时代直到今天的探针,但迄今为止,其成功观测还局限于低红移,不过目前已有很多实验开展宇宙中性氢的探索。我将介绍我领导的两个实验:天籁实验是针对宇宙大尺度结构和暗能量的实验,目前已在新疆巴里坤红柳峡建立了实验阵列。鸿蒙计划发射月球轨道微卫星,建立月球轨道阵列,打开频率低于30MHz、地面难于观测的超长波观测窗口,通过精密的全天平均谱测量探索宇宙黑暗时代和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