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8–14 Jul 2023
青海宾馆
Asia/Shanghai timezone

Back-n多用途时间投影室

10 Jul 2023, 14:45
15m
二楼多功能厅

二楼多功能厅

分会报告 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 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

Speaker

Dr 瑞睿 樊 (高能所)

Description

Back-n白光中子源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利用质子打靶产生的反冲中子进行核数据测量、探测器标定、材料辐照和单粒子效应等方面的研究。在Back-n一期建设,研制了基本的实验谱仪/探测器,如:多层裂变电离室探测器用来测量裂变截面和全截面;C6D6谱仪用来测量中子俘获截面;基于E-E的阵列探测器用来测量中子诱发轻带电粒子。其中轻带电粒子出射实验采用的方式是在真空靶室内布局一组ΔE-E探测器,测量轻带电粒子能量并进行粒子鉴别。其主要特点是粒子鉴别方法简单。其不足之处在于:ΔE-E鉴别方法有最低鉴别阈值,无法鉴别低能出射带电粒子;探测器个数受空间限制覆盖角度小、探测器效率低;整个系统必须位于真空靶室内,系统结构复杂受限制较大;测量的精度收到探测器颗粒度限制,无法精确测量出射粒子角度。核裂变截面测量探测器为快响应多层裂变电离室,这样优点在于结构简单。缺点在于信号小,受干扰较大;没有粒子鉴别功能,本底α影响下精度难以提高;对靶的均匀性要求较高等。在束剖面监测装置使用的是Micromegas探测器,由于探测器不具备顶点识别功能,使用重心算法造成性能限制,无法做到更好的位置分辨。
以上这些探测器在每次测量中都需要进行真空管道拆装,探测器调试的等过程,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束流时间。与此同时,每种探测器都有些不足之处,制约了高精度数据测量,亟需改进。
在未来基于Back-n白光中子源的高精度数据测量中,新型高效的探测器设备是重中之重。一些基于高密度闪烁体及半导体阵列的γ射线探测器预研已经开展。在裂变碎片和带电粒子探测器的研究上,Back-n合作组目前着眼于使用更具有前沿特点的高性能气体探测器——时间投影室。
时间投影室(TPC)探测器是在1978年由Nygren从屏栅电离室(GIC)改进而来的。通过测量带电粒子电离出的电子漂移时间结合二维位置灵敏读出,TPC探测器可以重建出非常好的3D粒子径迹,通过粒子能量损失和径迹长度测量,它可以给出元素粒子分辨甚至可以给出轻带电粒子的同位素的分辨。TPC可以覆盖几乎所有粒子的出射角度,并保持较低的物质量,更适应在较低能量的核反应产物测量。对比传统探测器,TPC具有以下几个明显优势:具备较强的带电粒子鉴别能力;可以测量能量极低的次级反应产物;可以覆盖4π立体角,且具备微分截面测量能力。TPC的应用会将现有的核数据测量精度大幅度提高,从而达到核工程及核物理科学需求。
Back-n多用途时间投影室可以作为裂变截面、带电粒子截面、白光中子能谱及束斑的高精度测量的重要手段。在未来,还可以应用在高γ本底的中子辐射场及高精度中子成像实验中,成为核数据测量、中子探测的有力工具。

Primary author

Dr 瑞睿 樊 (高能所)

Co-author

Presentation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