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北京工业大学高能组

长程格点体系中新奇拓扑态、拓扑相变

by Dr 寰宇 王

Asia/Shanghai
318 (数理楼)

318

数理楼

北京工业大学
Description
摘要: 1) 长程相互作用:为了实现小型块材化拓扑量子计算,我在理论上提出了一种新型拓扑态,拓扑超固态。拓扑超固态既具有Px+iPy 拓扑超流序,可用于可容错性拓扑量子计算,又具有离散平移对称性,可保有晶格块材特征,是一种尚未发现的新奇物态。为实现拓扑超固态,我考虑在具有褶皱跃迁的光晶格体系中搭载偶极费米气体。利用偶极费米气体的长程相互作用结合光晶格的空间群对称性即可实现拓扑超流与条纹序共存的结构,并实现拓扑超固态。我设计了激光诱导跃迁过程来实现上述的褶皱跃迁。 2) 长程跃迁:我研究了时间周期驱动体系,其长时平均的有效哈密顿量既具有长程跃迁效果。同时首次展示了相比单驱动场模式,多驱动场更易在低频情况下实现稳定的Floquet Majorana 边缘模,在拓扑量子计算方面具有潜在应用价值。首次提出不同驱动场之间的相对相位对体系拓扑相变的影响。我还将上述的周期驱动体系推广到了开放量子系统,并首次提出非Floquet 机制,该机制有利于恢复频率空间的Floquet 哈密顿量的体边对应关系。此理论可广泛适用于光子晶体、量子游走等多种理论实验研究。此外我还发现了动力学开放的量子体系中的记忆效应,研究了不同驱动起点的选择,对Floquet 拓扑态局域化性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