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Cb

LHC上希格斯相互作用中CP破坏的研究

by Dr 雷(Lei) 张(Zhang) (南京大学(Nanjing University))

Asia/Shanghai
Description
腾讯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BBjclM7v51wQ 会议号: 934-751-541 摘要: 超出标准模型的cp破坏是解释宇宙重子数产生的必要条件,目前标准模型中已知的CPV过程的强度不足以解释重子数产生。LHC上ATLAS实验和CMS实验于2012年发现了希格斯粒子,希格斯粒子与其他基本粒子的相互作用可能提供新的CP破坏来源。本报告将介绍目前ATLAS实验和CMS实验在寻找希格斯相互作用中CP破坏的一些研究结果,其中包括希格斯粒子与顶夸克、陶轻子的汤川相互作用的CP结构,以及希格斯粒子与W/Z矢量玻色子相互作用的CP结构等。这些研究既需要开发陶轻子衰变模式测量等新的实验技术,也需要Optimal Observable等唯象学方面的理论专家开发的新方法。 报告人简介: 张雷,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2006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2011年获南京学物理学博士学位。从2007年起先后参与了BESIII实验和ATLAS实验。在ATLAS实验上,对希格斯粒子衰变到底夸克对、希格斯粒子衰变到陶轻子等核心研究课题做出了重要贡献,系统地研究了超出标准模型(BSM)希格斯粒子等新物理共振态,担任了ATLAS合作组BSM希格斯物理工作组的召集人。 张雷课题组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1)寻找希格斯相互作用中的CP破坏;2)通过双希格斯过程探测希格斯自耦合,以理解电弱对称性自发破缺的本质;3)在高能量前沿寻找BSM新物理;4)先进的抗辐照探测器和核电子学技术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