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校园宇宙线观测暑期学校

Asia/Shanghai
Description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 计划举办校园宇宙线观测暑期学校,针对相关老师组织线上交流培训,内容包括: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工作报告、观测装置介绍、"重走宇宙线之旅" 课程、大科学装置云参观(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慧眼" 及粒子天体物理实验室、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和工作研讨等。暑期培训班将颁发结业证书。

         暑期学校得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基金会 "创益家" 项目的支持。

具体安排如下:

主题:感受国之重器,从宇宙线观测开始

时间:2022年7月23-24日

腾讯会议线上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LwKnFlPbiWO9

腾讯会议:367-1261-9357

线下授课教室: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多学科大楼124会议室

联系方式:ccoc@ihep.ac.cn

                 赵老师,010 88236284

                 刘老师,010 88235905-601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代章)

                                                                                   2022.7.01
                                                                                                        

 

    • 开幕式: 主持人 Prof.张闯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理事长
    • 1
      领导致辞
      Speaker: 中科院传播局领导 国科大领导 中科院高能所领导
    • 2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工作报告
      Speaker: Prof. 张闯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理事长 (Institute of High Energy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3
      科普报告:"慧眼"卫星——一个宇宙探索的中国故事
      Speaker: Prof. 卢方军 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
    • 4
      大科学装置云参观——“慧眼”及粒子天体物理实验室
      Speaker: Prof. 卢方军 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
    • 10:20
      休息、合影
    • 5
      课程-概述:重走宇宙线发现之旅
      Speaker: Prof. 何会海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组长 (Institute of High Energy Physics, CAS)
    • 6
      大科学装置云参观——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
      Speaker: Dr 刘佳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高能所)
    • 7
      课程1:空气电离之谜——谁偷走了电荷
      介绍人们如何从难以解释的空气电离现象问题入手,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设计实验去证明的手段,认识到了有来自宇宙的微观粒子(宇宙线的存在)。
      Speaker: Dr 熊峥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IHEP)
    • 8
      实验1:探测原理——让我们看见粒子
      如何通过实验让我们看到微观粒子,了解测量原理和相关仪器设备。
      Speaker: Dr 徐吉磊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高能所)
    • 12:05
      休会
    • 主持人: Prof.何会海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组长
    • 9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云游物理
      Speaker: Prof. 顾晨,清华大学物理演示室主任 (清华大学)
    • 10
      校园宇宙线观测APP设计方案
      Speaker: Dr 程耀东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IHEP)
    • 11
      课程2:每秒有多少宇宙线在穿过我们的身体——宇宙线流强
      宇宙线流强的概念,宇宙线流强在生活中的应用。
      Speaker: Dr 马玲玲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ihep)
    • 12
      实验2:宇宙线流强测量演示——真的有粒子穿过我们的身体吗?
      介绍宇宙线流强的测量方法
      Speaker: Dr 赵静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IHEP,Key Laboratory of Particle Astrophysics)
    • 15:50
      休息
    • 13
      课程3:来自宇宙的光速炮弹——宇宙线速度的测量
      首先介绍光速测量实验的历史,阐释不同实验的基本原理和测量误差,让学生了解实验的误差分析方法。介绍宇宙线速度测量实验方法,讨论主要误差来源和误差消除方法,引导学生利用宇宙线望远镜装置进行实验,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Speaker: Dr 吕洪魁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 14
      实验3:宇宙线速度测量演示——这些粒子有多快
      通过实验,测量宇宙线速度,学习如何消除设备差异。
      Speaker: Dr 张笑鹏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高能所)
    • 15
      课程互动
    • 17:50
      休会
    • 主持人: Prof.卢方军 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
    • 16
      科普报告:恒星的灾变爆发
      Speaker: Prof. 王晓峰 北京天文馆馆长、 清华大学教授
    • 17
      大科学装置云参观--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
      Speaker: Dr 徐吉磊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高能所)
    • 18
      课程4:大气保护了地球生命——什么是广延大气簇射
      主要介绍广延大气簇射发现历程和物理过程,并通过簇射发展的时间和空间特征理解符合测量的概念和方法。
      Speaker: Dr 左雄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 10:00
      休息
    • 19
      实验4:广延大气簇射——“手拉手”的宇宙线
      通过实验理解体会广延大气簇射,如何判断这些粒子是共源的。
      Speaker: Dr 刘佳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高能所)
    • 20
      数据分析1:事例率——原初宇宙线的“烫衣抛弹”频率多少
      主要通过实验了解宇宙线的事例率,也就是单位时间单位面积宇宙线触发探测器的次数。我们可以借助东直门中学的小EAS阵列进行数据获取,然后通过数据分析得到结果。
      Speaker: Dr 董绪强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 21
      数据分析2:方向重建——原初宇宙线方向
      原初宇宙线在大气层中进行广延大气簇射过程,产生的次级粒子以锥面的形式到达地面阵列。我们可以根据探测器的着火时间和探测到信号的大小,计算出原初宇宙线的方向。
      Speaker: Dr 武莎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高能所)
    • 22
      校园宇宙线观测数据共享平台介绍
      Speaker: Dr 唐志成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高能所)
    • 23
      数据分析3:“向日葵”——如何跟踪我们的目标
      太阳在天球(赤道)坐标系中的位置可以通过轨迹计算程序包获取。跟踪太阳位置,选取太阳位置附近的宇宙线为太阳拍照。课程涉及到天球坐标系的转换。
      Speaker: Dr 高卫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高能所)
    • 12:00
      休会
    • 主持人: Dr.刘佳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 24
      课程5:宇宙线是从哪里来的——太阳是否为宇宙线源
      至今距离宇宙线的发现已有百年,宇宙线的起源问题依然困扰着物理学家。太阳是地球附近最强的天体,本课程引导学生通过实验测量判断太阳是否为宇宙线源。
      Speaker: Dr 南云程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高能所)
    • 25
      课程6:宇宙线有无带电——宇宙线是否是带电粒子
      通过简单的偶极磁场模型解释地磁场对宇宙线的屏蔽以及宇宙线纬度效应,从而引出宇宙射线带电本质。通过宇宙线各向同性性质从数据上说明带电特性。
      Speaker: Dr 李骢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高能所)
    • 14:50
      休息
    • 26
      课程7:东斜西独——宇宙线电荷正负问题
      通过引导学生使用左手定则判断地球磁场对入射宇宙线洛伦兹力的方向,了解与宇宙线电荷正负有关的观测现象,认识我们观测到的宇宙线为什么会东少西多?
      Speaker: Dr 侯超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技术组 (高能所)
    • 27
      课程互动
    • 28
      大科学装置云参观-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
      Speaker: Prof. 张闯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理事长 (Institute of High Energy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29
      工作研讨会
      Speaker: Prof. 郑文莉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秘书长 (高能所)
    • 30
      颁发证书、结业总结
      Speaker: Prof. 张闯 中科院高能所 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理事长 (Institute of High Energy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17:30
      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