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3–7 Jul 2017
威海学术中心
Asia/Shanghai timezone

基于Geant4的LHAASO-KM2A探测器模拟

5 Jul 2017, 14:00
20m
读星厅 (威海学术中心)

读星厅

威海学术中心

山东威海
分会报告 数据处理软件与分析方法 物理软件与数据处理II

Speaker

Mr 松战 陈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Description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选址中国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是国际上新一代的规模最大的宇宙线探测装置,2017年5月正式开始施建设,预计2018年底部分阵列开始运行获取科学数据,2021年开始全阵列运行取数。LHAASO是复合阵列,主要包括三个子阵列,一平方公里阵列KM2A是LHAASO项目的主阵列,KM2A由6000多个探测器组成,包括5000多个闪烁体探测器用于探测蔟射中电磁粒子和1100多个埋于2.5米地下的水契伦科夫探测器用于探测蔟射中的μ子。KM2A的主要科学目标是通过探测高能伽马射线源解决高能宇宙线起源这一世纪难题,阵列的全模拟是研究阵列性能和数据分析的前提和关键,庞大的探测器数目、1.3平方公里的覆盖面积和30米的海拔高度差别及每个探测器上万条次级光子的追踪对基于Geant4软件包的全模拟软件开发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最终我们通过程序优化解决了内存不足的问题,通过优化算法提高了运行速度,完成了KM2A全模拟软件的开发。本文主要介绍KM2A全模拟软件的结构和各部分实现及其性能。

Primary author

Mr 松战 陈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Presentation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