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高能理论论坛 (HETH-Forum)

利用量子精密测量以及天文观测搜寻轴子等超轻波动型暗物质

by Prof. 舒菁 (中科院理论所)

Asia/Shanghai
高能所图书馆319 (R319, TPD, IHEP)

高能所图书馆319

R319, TPD, IHEP

Description

报告摘要:高能物理除了能量极高的方向以外,还存在着极轻,极弱的探测。除了众所周知的引力波探测,超轻波动型暗物质的探测也是一个方面。当粒子轻到一定质量时,其德布罗意波长将达到宏观尺度(实验室)甚至天体尺度。在此基础上通过新的干涉仪,谐振腔等量子技术或者射电,引力波天文学的探测方法进行探测。最近粒子物理在这些交叉领域有了一些蓬勃的发展。典型的是通过新的量子探测技术(各种微波,光谐振腔,激光,原子干涉仪)来探测引力波和超轻暗物质。同时天文学中精确的脉冲星时间测序(未来平方公里列阵SKA),Gaia星体位置精确测量,以及射电天文学(EHT)的探测都能够用来探测引力波和上述超轻粒子(暗物质)等。未来这些领域将蓬勃发展成为高能物理新的前沿增长点。对于这方面的未来展望,我个人认为随着相关引力波,射电天文学,和量子探测技术的蓬勃发展。我们能够对超轻粒子(暗物质)的探达到一个量级上全新的高度。从而对背后的物理起源有一定突破性的了解。同时我也会介绍我在这些方面的想法,理论实验工作和计划,以及中国未来相关发展道路的展望。

个人简介:舒菁,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2008年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IPMU研究所和意大利SISSA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2012年归国任职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领域主要关注于粒子物理理论和粒子宇宙学,对几乎所有的相关分支:量子场论、群论、拓扑学、模型构造、唯象学、对撞机物理、暗物质、引力波物理、天体物理、宇宙学以及实验设计都有涉猎。在顶夸克前后不对称性,电弱对称性破缺机制(复合Higgs粒子模型),宇宙早期重子数不对称起源和暗物质方面都有着原创性的工作。回国后主要关注于电弱对称性破缺机制,宇宙早期正反粒子不对称性起源,超轻暗物质和引力波探测,有效场论方法等领域的研究。其中关于基本粒子质量起源,宇宙早期正反粒子不对称性起源和轴子等超轻暗物质探测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因此荣获全球华人物理天文学会2019年度亚洲成就奖, 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称号及资助。相关一系列研究工作得到了国际国内同行专家们的极大兴趣和认可。最近五年作为通讯作者发表Phys.Rev.Lett.七篇,应邀在SUSY2015,BLV2015,HEFT2019等国际系列会议上做大会特邀报告。

腾讯会议ID:824 6579 2265

Sli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