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8–14 Jul 2023
青海宾馆
Asia/Shanghai timezone

高气压3He的MWPC在散裂中子源上的应用

10 Jul 2023, 14:00
15m
二楼多功能厅

二楼多功能厅

分会报告 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 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

Speaker

Mrs Yanfeng WANG (IHEP)

Description

中子散射技术是研究物质结构和动力学性质的理想探针,已被广泛应用于诸多领域的研究中,与X射线散射技术相比,中子散射技术具有穿透能力极强、轻元素敏感、同位素分辨以及磁结构微观分析等不可替代的优势。随着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正式启用,中子探测器作为中子散射实验中的关键设备之一,需要有高计数率、高探测效率、高位置分辨、灵敏面积大、n/γ抑制比好等性能。高气压多丝正比室(MWPC)中子探测器,是采用3He气体作为中子探测媒介,其高探测效率、高位置分辨、良好的二维读出能力是其优势,也正是散裂中子源需要的中子探测器类型。 基于3He气体的高气压多丝正比室(MWPC),整个过程自主研发,包括高气压室体的设计、研制,内部关键部件MWPC的制作测试、充气平台的设计研制、气密性、保压测试等均达到预期的要求。探测器有效面积200mm×200mm,为提高探测器的探测效率,气体比分采用6 atm3He+2.5atmC3H8,样机在散裂中子源#20束流线进行性能测试,测试结果显示,热中子探测效率达到64.8%,位置分辨在1.4mm×1.3mm,探测器结构与性能均达到设计指标,完成了整个探测器的验收,也进一步证明该探测器的设计合理,目前探测器能达到的指标如下: • 有效面积200mm×200mm • 阳极丝丝间距2mm • 气体比分(6 atm)3He+(2.5atm)C3H8 • 探测效率 64.8%(@ 2Å) • 位置分辨(FWHM)1.4mm×1.3mm • 计数率大于100kcps 目前,高气压MWPC中子探测器作为CSNS反射谱仪的主探测器之一,安装在谱仪反射臂上,已完成了探测器有效计数率的升级、散射室内电机噪声影响的处理、散射室内强gamma本底的屏蔽等,也对探测器做了进一步的优化处理,工作状态达到最优。在测试样品反射光过程中,随着反射光角度增大,反射光会变弱,当该样品的反射光角度Rz=-3.2时,反射光计数率约0.23cps,比较弱的反射光,但在探测器上的二维成像很明显,在位置谱上也能看到明显的反射光峰位。 高气压MWPC中子探测器在研制过程中,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包括镀金钨丝的布局,核心部件的选择,读出方式的优化,工作条件的判选,现场环境的处理等等,深入了解谱仪对探测器的需求,取得了很好的经验。目前,探测器在反射谱仪上使用期间,性能非常稳定,为用户实验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也取得了很多不多的成果。

Primary author

Mrs Yanfeng WANG (IHEP)

Presentation materials

There are no material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