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1962年6月18日,贾科尼等人利用探空火箭搭载的X射线探测器第一次看到了太阳系外的X射线源——天蝎座X-1,标志着X射线天文学的诞生。1970年12月,人类第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Uhuru上天,迄今已经发射近百个X射线天文卫星或空间探测器,革新了人类对宇宙的认识。我国自1970年代末开始利用高空气球进行空间硬X射线观测;2001年,“神舟二号”搭载太阳和宇宙天体高能辐射监测仪在轨运行半年,标志着我国在轨空间X射线天文观测“零”的突破;2016年,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上的伽马射线暴偏振探测器POLAR在轨运行;2017年6月1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HXMT成功发射,开启了黑洞、中子星X射线双星的硬X射线快速光变和能谱研究的新窗口,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学成果;2020年12月,“怀柔一号”(GECAM)卫星上天。爱因斯坦探针(EP)卫星、空间变源监视器(SVOM)卫星将在今后1-2年上天,中欧合作旗舰级X射线天文卫星——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eXTP)空间天文台以及几个其他类型的X射线天文卫星正在预研之中。我国的X射线天文学正处于大发展的时期。

        值此X射线天文学60年之际,中国天文学会空间天文和高能天体物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天文学专业委员会计划于2022年6月15-18日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位于北京中关村)召开“X射线天文学60周年及中国X射线天文研究”研讨会:时域与多信使天文学时代的X射线天文研究(The 60th Anniversary of X-Ray Astronomy: X-ray Astronomy in the Time-domain & Multi-messenger Era)。该研讨会由中科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和空间天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会议主题:

  1. X射线双星
  2. 非吸积脉冲星、磁星和快速射电暴
  3. 高能爆发现象
  4. 活动星系核与超大质量黑洞
  5. 多信使天文学与多波段联合观测
  6. 探测设备与技术
Starts
Ends
Asia/Shanghai
因本次研讨会改为全程线上会议,注册日期延迟至6月12日,会务组将于6月13日向所有注册参会者发送线上会议ID,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