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25 April 2021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Asia/Shanghai timezone

BEPCII升级暨BESIII物理联合研讨会

2021年4月25日,8:30-18:00,北京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报告厅116会议室

(注:原定会议地点主楼C305会议室因临时借作他用,故做此调整,请参会人员知悉!)

    BEPCII/BESIII已经成功运行近12年,在2.0GeV到4.95GeV质心能量区间积累了近30 fb-1积分亮度,其中4.0GeV以上积累了22fb-1积分亮度。 2009年开始物理数据获取以来十多年间顺利运行,成果丰硕,共发表实验论文320余篇,其中Phys. Rev. Lett. 67篇,Nature Physics 两篇。 BESIII实验最重要的科学目标主要包括:1)理解强相互作用的基本性质;2)精确检验标准模型和间接寻找新物理。2013年BESIII成功地发现了四夸克奇特态候选者Zc(3900)和Zc(4020),这些结果引起了极大的国际关注;2020年首次发现含有奇异夸克的四夸克奇特候选态Zcs(3985),成为强子物理领域新的热点课题;利用100亿𝐽/𝜓事例发现多个传统夸克模型不可预言的强子态,特别是在奇特强子态方向有所突破,重要实验结果即将发表; 在𝐽/𝜓到超子对衰变中首次发现超子的极化可以用来精确测量正反超子弱衰变不对称参数,纠正了30年来的测量偏差,结果直接影响了重味重子CP破坏实验测量;通过精确测量粲介子的衰变常数、形状因子、强相角差、粲重子的衰变性质,不仅可以理解强作用机制还可用于精确检验CKM矩阵的幺正性。BESII是世界上重味强子物理不可或缺的实验之一。

    但是BEPCII和BESIII实验设施已经连续运行12年,寿命已达到15年。我们面临加速器和探测器老化问题,电子学备件缺乏和停产等严重问题。同时,越来越多的实验发现暗示BEPCII能区仍有很多疑难问题亟需更高统计量数据来解决。BEPCII/BESIII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对撞机实验装置,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加速器、高能实验和同步光源人才。为了保持加速器和高能物理实验队伍,我们计划考虑进一步升级BEPCII在4.0GeV以上的对撞亮度,并适当提高对撞质心能量,可以获取更高统计量实验数据,从而能够深入探索强相互作用性质和强子质量起源问题,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继续领先世界。

    鉴于此我们经多方商议,拟于2021年4月25日召开非正式的BEPCII升级暨BESIII相关物理联合研讨会,会期一天。特别邀请各位老师和同事能够莅临参会指导。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BEPCII和BESIII实验的关心和支持!

Starts
Ends
Asia/Shanghai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主楼C305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