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8–14 Jul 2023
青海宾馆
Asia/Shanghai timezone

GECAM卫星溴化镧晶体性能研究

10 Jul 2023, 15:00
15m
二楼多功能厅

二楼多功能厅

分会报告 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 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

Speaker

正华 安 (高能所)

Description

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ravitational wave high-energy Electromagnetic Counterpart All-sky Monitor, 简称GECAM)卫星是专门探测引力波高能电磁对应体(简称引力波伽马暴)的小型空间科学探测项目。GECAM项目由两颗微小卫星组成,两颗卫星运行于相同轨道面内,且轨道相位相反,从而两颗卫星形成对全天的完整覆盖监测,每颗卫星的有效载荷包括25个伽马射线探测器(GRD)。GRD设计使用3英寸直接的溴化镧晶体作为伽马射线探测灵敏材料,后端耦合硅光电倍增管进行读出。 溴化镧(LaBr3)闪烁晶体具有高光产额、高密度以及发光衰减时间短的优点,同时溴化镧晶体极易潮解需要封装使用。使用放射源对GECAM卫星所有的溴化镧晶体进行了性能测试,并根据晶体的掺杂类型进行了分类,对65个交付的溴化镧晶体本底类型进行了初步分类,包括以下4个类型,1.低本底型,2.中本底类型3.中本底类型2,4.高本底。 对溴化镧晶体的辐照性能进行了测试研究。测试结果表明,溴化镧晶体的性能符合设计要求,能量分辨<6@662keV,满足设计使用要求。在晶体的抗辐方面,使用Co60放射源对晶体进行了辐照性能测试,从测试结果看,160krad累积辐照后,经过较长时间的退激发,溴化镧晶体对662keV(用Cs137源进行测试)的试验前后峰值变化小于20%,符合空间环境条件下(在轨三年)的使用要求。不同晶体的性能衰退显示出不同的结果,表明溴化镧晶体不同组成成分及掺杂比例,对晶体抗辐照性能有不同的影响。从辐照试验前后的测试看,溴化镧晶体辐照后,晶体短期内(几天至十几天内)存在活化激发的问题,辐照后晶体自发荧光,主要会导致低能端x射线探测存在问题。在轨运行后,由于晶体平均每天的辐照剂量约150rad,是目前辐照试验最小辐照剂量的1/60,因此一般情况下在轨不存在晶体活化激发的问题,但仍然需要控制晶体的组分及掺杂等晶体生长工艺,对项目使用的晶体进行抽样辐照检测,符合空间应用要求。

Primary author

正华 安 (高能所)

Co-authors

Presentation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