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新一代高能量粒子对撞机超导磁体技术研究进展

9 Aug 2022, 14:00
15m
Oral report 粒子物理实验技术 Parallel Session I (5):Particle Detector Technology

Speaker

Dr Qingjin XU (高能所)

Description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联合国内相关实验室,正在开展针对下一代高能量粒子对撞机的先进超导磁体技术预研:国内提议建设的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质子对撞机CEPC-SPPC,以及欧洲CERN提出的未来环形对撞机FCC,均对超导磁体技术提出了新的高要求。CEPC粒子探测器需要在厚度150mm范围内提供一个3特斯拉(T)的大孔径螺线管磁场,SPPC为达到75-150 TeV的质心对撞能量,需要在周长100 km的地下隧道内安装数千台场强20 T的超导二极及四极磁体。高能所超导磁体团队正在开展针对性的预研,并已取得重要进展:国产化铝基卢瑟福电缆研制成功,国产化二极磁体样机达到12 T。SPPC高场超导磁体拟以全新的铁基超导技术为首选路线:原材料成本低、制作工艺简单且具有优良的强场下电磁及机械性能。在后续十年,超导磁体团队将联合国内相关实验室,完成实用化铁基超导线材的性能进一步提升、长线产业化及铁基高场超导磁体样机的研制,同时稳步推进基于Nb3Sn及ReBCO等超导材料的高场超导磁体技术研究。性能大幅度提升的新一代高场超导磁体技术,不仅在粒子加速器领域,在其它大科学工程领域(核聚变装置等)及民用领域(核磁谱仪等),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将对相关研究目标、近期进展及未来计划做简要介绍。

Primary author

Dr Qingjin XU (高能所)

Presentation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