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面向高能物理数据处理的可计算存储系统设计与实现

11 Aug 2022, 11:40
15m
Oral report 粒子物理实验技术 Parallel Session VIII (5):Particle Detector Technology

Speaker

宇 高 (高能所)

Description

随着高能物理实验装置复杂度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实验数据的存量和增量均逐年增加。因此,高能物理实验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和存储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高能物理数据处理普遍采用“存算分离”的计算模式,数据处理时需要在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间频繁搬运,占用大量的访存带宽和网络带宽。当系统中的计算作业达到一定规模时,便会遇到“内存墙”问题,以及各种网络问题、文件系统故障等,使整个计算系统处于不稳定状态。 可计算存储技术尝试将计算单元的部分任务卸载到存储单元,以减少数据移动,提升系统整体的处理效率。还可通过异构计算部件来补充存储单元的计算能力,达到计算加速的目的。 本文提出将可计算存储技术应用到高能物理数据处理中,并设计实现了相应的可计算存储服务器。该服务器以CPU为核心,通过 PCIe 总线挂载若干硬盘用于数据存储,以及FPGA芯片用于计算加速。利用FPGA可定制性强、并行度高的特点,对高能物理领域中部分常见的计算密集型任务和I/O密集型任务进行加速,只将存储单元的计算结果反馈给计算单元,从而减少或不进行节点间的数据移动。通过FPGA与硬盘之间的“数据零拷贝”,减少了计算加速时服务器内部的数据搬运。利用FPGA动态配置功能,可实现应用的快速切换。根据应用的特点,本系统在算法、应用、服务三个层次提供可计算存储服务,可明显缓解高能物理数据处理过程中由大量数据搬运造成的I/O瓶颈问题。在提升计算效率的同时,也增强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Primary author

宇 高 (高能所)

Co-author

Dr Yaodong CHENG (IHEP)

Presentation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