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E browser is NOT supported anymore. Please use Chrome, Firefox or Edge instead.
2. If you are a new user, please register to get an IHEP SSO account through https://login.ihep.ac.cn/registlight.jsp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or call 88236855.
3. If you need to create a conference in the "Conferences, Workshops and Events" zone, please email us at helpdesk@ihep.ac.cn.
4. The max file size allowed for upload is 100 Mb.

热压接Micromegas探测器技术及其应用

10 Aug 2022, 10:55
15m
Oral report 粒子物理实验技术 Parallel Session IV (5):Particle Detector Technology

Speaker

志永 张 (中科大)

Description

微结构气体探测器(MPGD)是当前气体探测器研究的技术前沿,微网格气体探测器(Micromegas)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粒子物理实验中应用广泛。中科大MPGD团队基于自主研发的热压接方法,开展热压接Micromegas制作工艺和性能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探测器工艺方案和专用设备,实现了大面积高性能Micromegas探测器的批量化制造。基于此,中科大团队针对粒子物理实验与其它辐射探测应用中的指标需求,不断提升探测器制作方法与工艺,突破探测器极限性能,实现了该技术在科学实验工程中的落地应用。在PandaX-III实验的工程研究建造中,团队研制的低本底、高分辨的热压接Micromegas探测器,替代了性能未达标的进口探测器,其放射性本底水平与径迹测量精度关键指标将优于国际同类实验。为满足中国散裂中子源(反角白光中子源)和新型辐射治疗(BNCT)高分辨成像型中子探测器需求,研制了基于热压接Micromegas的高计数位置灵敏型中子探测探测器,对热中子实现亚毫米量级分辨。此外,还为下一代对撞机实验预研研制了基于MPGD的RICH探测器样机,为缪子成像应用研究研制大面积高分辨径迹探测器等。

Primary author

志永 张 (中科大)

Presentation materials